须臾瞬霎

主要沙雕,间歇正经,时而狗血。
开车的时候是魔鬼附体没有脑子(。

【Ferbi落语心中特集】石田彰、林原惠美对谈

Ferbi是11区那边的某本杂志,在动画第一季播出后做过一期落语心中的特集。今年初将该特集部分抽出做了电子版本售卖,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日亚看看。


这一篇访谈是我看过的最喜欢的一篇《落语心中》访谈,两位声优谈了很多自己对角色的见解,拓宽了我的视界。当然对某些朋友来说可能会有点雷,因为他们的对角色认知可能并不符合传统意义上“好人”的界定。


谢谢兰亭姑娘和另一位不知名的朋友给我翻译的动力vvv

出本请加油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我是正文的分隔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《Ferbi昭和元禄落语心中特集》——

 

石田 彰【声优 有乐亭八云(菊比古)役】 

 林原惠美【声优美代吉役】对谈

 

    缘分是人各有异之物……无法用世间道理来框定的,正是男女之间的感情。菊比古和美代吉之间,就充满了这种无法收拾干净的关系。两位声优将如何演绎这种复杂的纠缠呢?访谈中,我主要询问了两位对作品的感想,以及对人物的感想。(采访·文字|前田 久)

 

——两位从《秀逗魔导师》的莉娜和杰洛士、《新世纪EVA》的绫波丽和渚薰数起至今,有着许多的合作经验。在这一次的合作中,最初的感觉是怎样的呢?

 

石田:当我得知和我作对手戏的是林原桑的时候,第一感想是“啊啊是个可怕的伙伴啊……”。从各种意义上来说。

 

林原:什么什么?哪里可怕了?为什么?……我是这么想的(笑)。

 

石田:哎呀(笑)。因为林原桑是有名的厉害声优呀。在我的想象里,一般这样的人不都是对自己很严格,然后对共演者也很严格的嘛。

 

林原:记者桑请把“在我的想象里”这句话用黑体加粗写出来(笑)。

 

石田:总觉得就算我想掩饰,我想做的事情也会全部被她看穿。所以我是抱着一种将被她看透的觉悟,从自己的形体姿势开始好好做起的。

 

林原:诶???!!

 

石田:这部作品就不用说了,在其他共演的作品里也是,不管现场的氛围是怎样的,只要一和林原桑共同出演,就会让人觉得要好好挺起背筋来。

 

林原:这样啊。好有趣。

 

石田:当时曾经有个想法就是,明明光要讲落语这一件事就已经很大压力了,共演者还是山寺(宏一)桑和林原桑吗,唔……(笑)

 

林原:我是在选角已经选中了山寺桑、石田桑和关(智一)君的情况下收到offer的。我想,如果不是因为选中了山寺桑和石田桑,也许就不会挑我来出演吧。这种大概就是声音的平衡、某种精神原因、或者是共振频率、又或者是前世的缘分也说不定(笑)。《星际牛仔》的时候也是一样,先行决定了由(石冢)运升桑和山寺桑来出演,然后才选出适合填进他们两人的声音内的声音是我。

 

——开始收录之后,对彼此的演绎互动的感想是?

 

石田:我是觉得美代吉和菊之间的故事起始挺好的,美代吉以自己的节奏牵引着事情的发展。然后随着我渐渐习惯《落语心中》的收录现场,菊比古也逐渐习惯了怎样应对美代吉,开始变得想试试占上风的感觉,我想这应该算是男人的任性吧。就这样,角色和收录现场里的我正好节奏重叠在一起,真是太好了。

 

林原:在我来说,比起演绎互动来,更多精力是放在如何摸透美代吉这个角色上。我想山寺桑和石田桑一定也挣扎过如何演绎自己的角色,并为此付出过许多思考,而在我看来他们已经完全就是菊和助六本人了。那在他们之间,我要怎么成为美代吉才好呢?在前半的收录中,我为此耗费了许多时间。

 

——美代吉是很难演绎的角色吗?

 

林原:最近我还在看动画直播的时候反省了一小下,“啊啊,这样演真的正确吗……”这在我来说可非常罕见(笑)。美代吉有一句台词是“因为我是傻瓜啊”【译者注:原文是あたし馬鹿だから】,但实际给人的感受是“这孩子一点也不傻啊”。这孩子到底哪里是演出来的傻,哪里是真的傻,把握这个度还挺难的。然后菊桑到底是喜欢这孩子这种傻傻的地方,就是男人都有的那种“喜欢比自己笨一点的女孩”,还是看透了她是胡乱捏造企图让事情对自己有利,但却更喜欢她了呢。我一边在演绎着美代吉,一边为这些问题而左摇右摆、举棋不定。而终于让我吃下一颗定心丸的,是在第九话和助六的那一幕。美代吉的那句台词“出了什么事?我听你说”【译者注:原文是話、聞いてあげる,助六被逐出师门后美代吉见到他时讲的话】,一开始他们是让我用更无力、失去了一切的感觉来演绎的,但收录的时候正好云田晴子老师在场,告诉我“那句台词其实是兆示着复仇的开始”。当我按照这个指示再演绎的时候,就觉得“啊,这孩子果然不傻的啊”。从那开始,我觉得我稍微能摸清一点美代吉了。但美代吉也是有着真的很喜欢,就不管不顾地冲过去了的地方,我想也正是因为她是这样无法完全摸透的人,所以菊桑才会被她迷倒吧(笑)。没错,我就是一直在烦恼着菊桑真正会喜欢的到底是怎样的女性呢?简直把我大脑里没开发过的地方都用上来思考了。……呐呐,菊桑是喜欢美代吉的什么呀?(笑)

 

石田:(笑)顺着林原桑的话,把自己放在菊的位置上来说的话,我想他从未觉得美代吉是傻瓜。因为他知道这个人可是为了生存,穷尽了一切手段才走到现在的。也因为抱着这种看法,所以他对美代吉的感情,并不是像现代高中生喜欢同班同学一样的那种恋爱感情。但待在美代吉身边,就会不自觉地对她散发出来的色气起反应,这也是男人的悲剧性吧。但即使因此会被美代吉牵着走,他也还是很清醒地明白“这不是恋爱”,同时也觉得如此清醒的自己“真是个讨厌的男人啊”。可还是无法舍弃和美代吉一起时,那份舒适感。与其说软弱,我想更该说他是个狡猾的男人。在第八话的时候,从地方巡演回来,见到助六和美代吉抱在一起,他不是很生气吗。在我看来,那并不是那么让人生气的事情嘛,虽然生气也讲得通,但我想那更多是虽然觉着不是恋爱,但到了要分手时还是会忍不住有些焦躁。所以我也和林原桑一样要自我反省,那里有一句台词是“我正表现着呢,这辈子最大的谎言”【译者注:原文是見せてるよ、一世一代の大嘘だ,助六让他去追美代吉时菊说的话】,收录时我是照着字面意思去演绎的。但现在想来,菊比古也并没打算和美代吉走下去啊,所以当时和助六讲的那句话,其实是他为了糊弄过去而说的谎吧。

 

林原:在“喜欢”之外还有着太多的心情,到底哪一个是正解哪一个是错误,已经弄不清楚了吧。特别是到了故事中段,我已经是从心里有很多东西自然涌出、等着监督来指示如何把它们化作现实的状态。不过,真正的恋爱也是一样的呀。因为不是在朗读早已决定好字句的情书,所以随着对方的一个态度变化,说出来的话也会有变,事情也不会总如人意来进展。从这方面来说,当时自己觉得并不是正解的演绎,作为结果来说可能反而刚好,我这么想也并不是为了将自己正当化。演绎完之后,只要将判断交给观众就可以了吧。

 

——怎么看助六?

 

石田:那个人是完全忠于自己本心的人啊。

 

林原:是啊。所以才会被他搅乱(笑)。美代吉挺嫉妒他的呀,针对能和菊桑一起友好生活这点。虽然他们之间在满洲可能发生过什么,但美代吉对这种明知自己是师匠的女人,还是光明正大地跑过来搭讪的无聊男人毫无兴趣(笑)。还是像菊桑这种,一边和“不能对师匠的女人出手”的自制心奋斗,一边忍不住还是出手了的男人,对美代吉而言更有魅力。所以如果不是夹着菊桑在中间,她对助六大概是丝毫不关心吧。

 

——即使是两人回了故乡之后也没有改变吗?

 

林原:因为那是复仇呀。不过助六是那种无来由地体温就很高的类型,所以待在一起还是蛮舒心的吧。他能让美代吉在一瞬间忘记某些事。菊桑则总是那么冷淡,让人忍不住想去温暖他,而助六则是无条件地温暖着,有像是金毛犬肚子一样的舒心感(笑)。

 

石田:菊比古对助六是怀有一种又羡慕又悔恨的心情,因为助六和自己的生存方式完全不一样,但却过得不错。那么,对于助六和美代吉的关系他是怎么想的呢?我觉得他应该没有什么特别的想法。反倒是正好觉得自己和美代吉这样下去不是办法的时候,助六横空出世,给了他一个和美代吉分手的理由,他虽然嘴上不说,心里可能还蛮感谢助六的吧。

 

——助六和菊比古之间,那种通过落语相依为命的关系,是被美代吉撕裂了。您们怎么看这件事?

 

石田:菊比古应该没有想到,因为自己抛弃了美代吉,会造成她带着助六一起远走乡下的结果,也绝不希望看见这样的事情吧。

 

林原:但即使作为普通观众,而不是通过美代吉的视角来看,也觉得不管有没有美代吉的存在,助六也很难继续在东京发展他的落语事业啊。他不是也离开了菊的身边吗?

 

石田:我觉得菊比古大概没有这么想过吧。迄今为止,助六想做的事情虽然也引起了很多反对声音,并且带来了一些麻烦,但他还是认为助六的理想是非常棒的。所以,助六不搞出什么事情当然好,即使发生了什么问题,他也觉得自己能解决。我想情况距离他对助六耗尽心机还差得远着呢。

 

林原:原来如此,那还是因为美代吉带走了助六……她真的是不傻呀。云田老师所说的“复仇”就是指的这件事吧。

 

——纵观全篇,您印象最深的情节是?

 

石田:真正让人难以应付的地方,果然还是演绎落语的环节吧。我从最初开始就要讲《死神》、《鳅沢》这种大段子,当时的想法是“这种大段子,普通人怎么可能讲得来!”而实际演绎的时候也相当费神。幸好因为自己也看过一些落语,各位名家的演绎手法也尚记得一些,所以催生了我有“这里想要这样演绎!”的想法。另外一点就是,如何演绎菊比古随着技艺的进化而不断优化的落语,也是很困难的,在动画刚开始的时候我一度找不到该如何区分。明明光是要演绎落语就很难了,还有这么多各种各样的难题,当时一度有种“啊啊干不下去了!”的心情。

 

林原:我因为不用讲落语,所以费神的地方不太一样,但总体而言收录还是十分辛苦的。印象最深的,是辻谷(耕史)音响监督和我说,“女性的部分展现得不够啊,希望声音听起来是在谋划着什么的感觉。”那时我呆呆地在想,我自己的女性的部分到底在哪里啊……看见我这个样子,辻谷桑就说“让你消沉了吗”,此时山寺桑从旁回答:“这家伙不可能消沉吧,我和她一起工作了这么多年,还没见她消沉过呢”(笑)。我一边暗想山寺桑你还真是失礼啊,一边又觉得这大概就是他独有的温柔,也是在维护我吧。与其同时,石田桑明明也听见了这番对话,却完全没有一丝反应,而是集中在自己的工作上。

 

石田:我是觉得我们的关系还没到能那么轻松插嘴的地步啊(笑)。

 

林原:也是(笑)。我那时就在想,“这个人还真是和菊桑一模一样啊”,我也要找到我自己的答案才行。可以说是彼此的言动,正好和彼此要演绎的角色重叠在了一起,成为了一种让人想要留存下来的心情呀。虽说汗水并不总是能结成好的果实,这世上也有很多不管怎么积累经验也无法做到的事,但踮起脚尖、攀上台阶也想要抵达高峰的努力,的确是有机会可以作出好作品的。这次能有幸参与这样一部作品,我非常高兴,也很兴奋。

 

——本作致力于通过落语来描写“艺”的世界的深奥,落语家们的姿态,是否也和声优们有着重叠的地方呢?

 

石田: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。但若问我是不是做到了像菊比古一样,日夜精进自己所从事的“艺”,无时不刻都在鞭策自己去往高峰呢?我觉得并没有。所以我觉得菊比古和我并不像。我自己是最明白自己有哪些偷懒的地方的。

 

林原:呵呵,你说谎(笑)。

 

石田:(笑)。

 

林原:不过我觉得,声优是一份很需要爆发力的工作,和需要靠不停练习以求成果的落语不同。无论事前如何准备,也有可能在收录现场被全盘否定,如果对这种情况心存恐惧,就很难做好这份工作。要抱着“全盘否定是通往下一个层次的开始”的心情才行。

 

——虽然菊比古自己已经足够有名了,但他还是会嫉妒助六。虽然也明白这不是才能有差距,而是风格的不同,但他还是无法拎清自己的心情。这种情况,在声优的世界里也会发生吗?两位会嫉妒其他的声优吗?

 

石田:那是经常有的事啊。

 

林原:经常有吗?

 

石田:如果自己做不到的事情,大家也做不到,那还是蛮安慰的。但就是有能做到的人呀。这时候的心情已经不能以“嫉妒”以外的任何名称来命名了。

 

林原:啊,还蛮意外的。我是会直接放弃,想着“这是我做不到的事”。

 

石田:作为声优的自己,以及确立了自我风格的人是会这么想的吧。会认为“虽然我不能做到和某个人一样,但以我的做法可以这么做”,而如果以自己的方法也做不到的,那就不是合适我的角色。

 

林原:嗯,对对。

 

石田:越是不明白自己是谁的人,才越发恐惧做不到某些事吧。不会去想“我可以做到这些事,所以没问题。”而是会想“我做不到这些事,是不是证明我不行?”相较起能做到的事,不能做到的事给自己的压力更重。虽然到了我这把年纪,也不该讲这种话。

 

林原:没有这种事呀。

 

石田:我自己也觉得得赶紧确立自己的风格了(笑)。

 

林原:说到这里,我大概是属于那种有超多做不到的事的人。包含私生活在内。不是开玩笑,光在银行摁钱就会让我宕机。银行卡和现金和收据一起跑出来,我就会手足无措了(笑)。类似这样“做不到的事”还有很多,二十多岁的时候还能安慰自己说是“大大咧咧也蛮可爱”,到了现在简直就是要命,这种事每天都还得发生几单。只能说是偶尔作为声优还干得不错真是太好了。所以在工作中就算碰到什么做不到的事,也只算是“做不到大军”里的一员。

 

石田:这不正是“The·女优”的感觉嘛。虽然这么说可能有些失礼……

 

林原:我自己可没有这种感觉……(笑)二十多岁的时候,曾经为了做不到很多事的自己而很痛苦。付出了很多努力,想要变成“能做到”,但果然做不到的事还是做不到。不过也有一些改善,加上自己作为人而言,始终还是有一些能做到的事情,所以现在觉得这样也可以了吧。

 

——那么最后,请对作品的Fans们讲一句话。

 

林原:“希望能将制作人员的认真度传递给您”以及“感谢您在众多的作品中挑选了本作观看”,都是我现在非常真实的心情。虽然首播已经结束了,但最近有各种各样的方式都可以重看,如果您会重新再回望的话,那就太令人高兴了。

 

石田:本次访谈发生于首播期间,现在我们已经听到了许多高评价的反馈,非常感谢。平常我是一个很少询问别人对自己作品感想的人,而这次就连我也听到了许多感想,看来真是许多人收看了本作。我非常恳切地希望,这种高评价能以步步高的方式,一直持续到最终回,并形成反哺作品的力量。这也是对本作倾注了非常多心血的,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们一同的愿望。我们在制作的过程中,真的经历了许多烦恼和难题,希望这份热量也能传递给屏幕前的您们。以及,真的非常感谢观看到最后的各位。谢谢您了。


评论(18)

热度(246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